建筑结构监测

大跨钢结构监测 | 雄安超算云钢结构监测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04/03/2022 00:00:00
浏览:3556

image1.jpeg近日,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联合合作单位北京三检所顺利完成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大跨钢结构屋盖监测设备安装,按要求将预期进行施工期以及为期3年的运营期结构监测与智能诊断,为“超算云”工程提供结构安全保障。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项目是雄安数字孪生城市"之脑"、"之眼"、"之芯",是雄安数字孪生城市运行服务系统的重要载体,其承载的边缘计算、超级计算、云计算设施,将为整个数字孪生城市的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AI、VR/AR提供网络、计算、存储服务。


项目屋盖为大跨屋面钢结构,最大跨度 105.0m,宽度方向 98.2m;采用斜向交叉网格桁架结构体系,桁架交叉呈菱形分布。屋盖桁架往西侧呈弧度向下延伸,与西侧箱型钢柱交汇于一点。屋盖桁架东侧连接立体拱桁架。南北两侧为钢框架结构。交叉桁架中部有12根钢管柱支撑,柱顶设置盆式铰支座。交叉桁架最大跨度49米。

image2.jpeg

项目安装现场

雄安城市计算中心(超算云)属于重要的大型公共建筑项目。钢结构屋盖跨度大,在结构施工阶段与运营阶段承受各种复杂作用。项目团队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及施工单位全面合作,掌握项目钢结构工程技术特点,围绕考虑可变覆土荷载与温度效应的结构变形预警、钢结构施工与服役阶段安全性等关键技术问题开展钢结构的监测、分析与评估研究工作。

image3.png

环境参数监测

image4.png

结构卸载阶段受力分析

项目团队已完成钢结构屋盖实时应力与温度监测、基于数字图像的挠度变化监测、卸载前后整体结构三维激光扫描与空间位形变化分析、考虑温度效应的卸载工况变形分析等工作,后续还将继续进行的工作包括考虑可变覆土荷载与温度效应的结构变形分析与预测、多指标融合的结构安全评估系统开发等。结合“超算云”工程在雄安新区的数字孪生特色,建设工程本体结构运营安全数字孪生“硬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