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

INSPECTION CENTER FOR STRUCTURE ENGINEERING

    

2003%ef%bd%9e2004%e5%ad%a6%e5%b9%b4%e5%ba%a6%e7%ac%ac14%e6%ac%a1%e6%a0%a1%e5%8a%a1%e4%bc%9a%e8%ae%ae%e5%85%ac%e5%91%8a+(%e6%a3%80%e6%b5%8b%e4%b8%ad%e5%bf%83).png 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的前身清华大学房屋安全鉴定室成立于1989年,为北京市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审查委员会、北京市房屋土地管理局批准成立的一级鉴定机构。为便于开展结构工程试验与检测工作,经2003~2004学年度第14次校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成立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英文名称:Inspection Center for Structure Engineering,Tsinghua University),隶属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依托土木系“土木工程安全与耐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心作为所依托重点实验室的分室接受土木水利学院和重点实验室的统一领导。中心下辖四个分室:①静力实验室(含各类材料实验室);②拟动力实验室;③动测实验室;④结构安全鉴定室。目前,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的人员组成主体为土木工程系内的高层次教学科研及工程技术人员(包括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等)。


 检测中心依托清华大学的技术实力,应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建造与清华大学声誉相适应的精品工程。中心拥有建筑工程中各阶段、各专业工程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其中高级管理技术人员二十余人,初、中级技术人员近三十人,同时,形成了工程院院士、建筑大师、专家、教授在内的集理论研究、科研开发、人才培养为一体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强大技术后盾。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可承担各类大型、复杂工程、市政道桥、城市轨道交通路桥、铁路桥梁的现场工程检测、结构动力测试、安全鉴定及与之相关的结构、构件试验室动静力试验;还可承担各类建筑结构、高耸结构、道桥结构的抗震性能评定、地基安全性评定及各类工程深基坑支护安全性分析等工程项目;此外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亦长期从事建筑物结构、道桥结构改建、结构加固、抗震加固设计及建筑物结构、道桥结构抗震鉴定、抗震评估与地震损伤预测等实际工程项目,还可对火灾后结构的安全性进行评估。


 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曾长期从事各类建(构)筑物结构、道路桥梁结构的安全性能评估、现场的工程检测、各类实际工程任务试验研究的计算、分析、方案处理、工程加固设计和复杂工程项目的工程咨询等,具有一批理论水平高、工程经验极其丰富的教授、高级研究及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专门队伍;并依托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结构工程研究所及工程结构实验室的雄厚科研力量。因此,具备了解决目前国内工程领域各类疑难技术问题的技术及设备能力。可进行各类超高层建筑、高耸结构、道路桥梁结构及其它特种工程结构的动力性能现场测试及数据分析工作,以及各类桩基的大小应变测试(桩基完整性及承载力测试)等。


 自2004年起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通过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ISO/IEC 17025:1999)国家实验室的资质认证。所有这些,都为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全面开展建(构)筑物、各类道桥结构(公路、铁路、城市桥梁、城市轨道交通)的工程鉴定、工程检测、工程咨询及建(构)筑物、道桥工程的结构安全评估、结构加固设计等全方位的工作,也为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发挥自身技术优势,解决、完成土木建筑、道路、桥梁工程领域中的重大疑难工程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心依托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学校科研院签订对外检测服务合同,通过学校财务处、实验设备处等职能部门提供财务管理与实验室管理等服务管理工作。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发布了实验室质量体系管理文件,按要求配备了管理和技术各岗位人员,各岗位人员经过技能培训,持证上岗,检测设备通过计量检定和校准。结构工程检测中心先后开展了建筑结构和桥梁等各种工程结构的检测与安全评估,工作受到用户好评。结构工程检测中心分别于2005年3月、2010年3月、2014年5月、2017年12月通过了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资质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