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监测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发布时间:03/01/2021 11:12:18
浏览:7375


复杂大跨空间钢结构施工过程监测是保障结构施工安全与施工质量的重要措施,监测方案的制定应结合施工方案、针对性选用不同的监测指标。除了传统的应力-应变、温度、挠度等指标外,三维激光扫描与无人机为施工监测提供了新的技术与平台。结合北京新机场航站楼核心区钢结构屋盖施工过程监测,有如下结论:


(1)空间钢结构的杆件应力-应变监测中,对于可能受弯的圆形钢结构杆件,建议在同一截面的4分点位置各安装1个应变传感器,安装过程采用具体措施保证传感器的位置与朝向准确,在监测数据对比分析中可采用平均后的截面中心应力指标;


(2)在复杂大跨空间钢结构的卸载过程中,采用三维激光扫描设备扫描并获得三维点云,可实现对复杂形态结构的卸载前后变形的对比计算,确定结构的最大变形量。区别与仅采用全站仪测量若干个结构节点的变形数据,三维点云数据可提供的信息更加全面、充分;


(3)采用无人机进行施工过程监测,可利用地面站与预设轨迹等功能实现施工区域的无缝覆盖,在保障摄影重合率的前提进行三维重建得到带纹理与色彩的结构表面三维点云模型,为施工过程监测提供可视化的数据。


总之,在复杂大跨空间钢结构的施工监测中,通过针对性选用监测指标、合理利用新型监测技术,可实现对施工过程全面、精确地监测,提升工地智慧程度,将施工不安全因素与质量问题减少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