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监测

新建厦门北站钢屋盖一区提升 | 结构监测控制课题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08/30/2022 00:00:00
浏览:2337

1.jpg

2.jpg

图1 建成效果图

新建厦门北站位于厦门市集美区、既有厦门北站北侧,总规模25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图1)。其中新建福厦铁路厦门北站房屋建筑及配套工程FXFJ-4标由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结构工程研究所承担站房超长混凝土结构与屋盖钢结构监测与控制研究任务。新建厦门北站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的重要站点,是继厦门站、既有厦门北站之后厦门的又一个大型的铁路客运站。

新建厦门北站的站房钢结构共约3万吨,最大跨度86.4m,金属屋面共约10万平方米,包含新建主站房钢屋盖、线侧站房雨棚等(2)。其中新建主站房屋盖南北长约266.8m,东西宽约142.6m,屋盖最高点54m,支承屋盖开花柱最大柱距55.5m(垂轨)×86.4m(顺轨),采用了双向交叉桁架与水平支撑结构体系,主桁架高度4.8m,最大悬挑长度28.8m。

3.jpg

2  站房钢结构的组成

结合站房结构特点,清华大学合作开展超长混凝土结构与屋盖钢结构温度-变形-受力监测、分析与变形控制,以及钢结构三维扫描与施工虚拟预拼装、铸钢节点试验、振动与噪声监测等课题。服务于建造服役期结构安全与位形控制,现场布置钢结构应变测点共计78处、温度测点48处(图3),混凝土应变与温度测点共计34处,同时安装了微型气象站等环境参数监测装置,执行数十次三维扫描任务(图4),并生成整体结构的三维模型(图5)。

4.jpg

图3   钢结构应变应力与温度监测

5.jpg

图4  站房钢结构三维扫描现场作业

6.jpg

图5 提升一区三维扫描模型透视图

2022年8月30日,新建厦门北站主站房屋盖钢结构一区提升圆满成功(图6)。

7.jpg

图6   钢结构一区提升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