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为新中国70华诞庆典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10/19/2019 00:00:00
浏览:3775

今年的国庆节期间,天安门广场的游客会看到一辆辆16轴的巨型模块车将长35m,宽8.75m的看台模块从其他地点运送至天安门广场,快速搭建成东西长170多米、南北纵深130多米的巨型观礼台。天安门观礼台上的嘉宾政要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会看到一列列重型主战坦克、重型装甲车、自行火炮、反舰导弹、洲际战略导弹等大国重器排成4路纵队从天安门广场隆隆驶过,会看到一簇簇大型彩车方队亮丽展现新中国建设70年和改革开放40年的累累硕果。全国人民无不深切感受到扬国威、强民心的民族自豪感,无不迸发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自信和豪迈。电视机前细心的观众会问,这些来自不同出发地和驻防地的重型装备和重载车辆是如何顺利通过了沿途线路的上百座桥梁和通道,安全及时集结到指定位置?在他们沿受阅线路前进、接受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检阅后又如何安全有序地撤离到各个目标地点?那么就请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为你们揭开谜底吧。


受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的委托,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承担了国庆阅兵装备阅兵线路、行进线路、花车游行线路和观礼台运输线路等全部桥梁通道的总体安全评估任务,以及重型装备车队行进方案的评估工作。


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团队在分析和汇总市政管理部门及桥梁设计、检测单位提供的全部阅兵装备、游行花车和观礼台模块运输车途经的桥梁和通道安全性能核算及检测结果的基础上,根据总体安全评估方案再次对部分关键桥梁和通道的承载性能进行了分析和计算,以及现场实地勘查,对全部200多座桥梁通道的现状进行了复核勘查。检测中心团队综合现场检测结果、计算复核结果及现场二次复核查勘结果,根据阅兵装备列队通行的要求对每座桥梁和通道的安全性做出了全面的安全评价。对安全储备冗余度偏低的桥梁和通道增加临时支撑等加固方案进行了评估确认,并对重装车辆装备通行的行进方式提出了调整建议,这一实施方案也得到了行业技术专家的认可。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组织检测机构对关键桥梁和通道进行了实装加载试验,进一步验证了沿线桥梁和通道具备安全通行阅兵装备及其它重装车辆的承载性能。


结合国庆庆典活动的联合演练,检测中心团队分别对部分重点桥梁和通道再次进行了现场检查及监测数据分析,结合实测数据进一步确认了重装车辆的通行方案,为保证全部阅兵装备、游行花车、观礼台运输车、烟花树等各类大型联欢设施运输车的通行安全提供了保障。


当检测中心团队看到32个阅兵装备方队和70组群众游行彩车安全顺利完成集结、检阅和撤离全程时;当看到32辆巨型模块运输车安全及时完成天安门广场观礼台搭建和撤出时;当看到全部阅兵装备、游行花车和观礼台运输车“万万无一失”地通过了行进线路上的全部桥梁和通道时,检测中心全体团队成员倍感欣慰和自豪,团队半年多来的努力工作保证了阅兵装备、游行花车和观礼台运输车行进线路上全部桥梁和通道的安全,“精精益求精”地完成了为新中国70年华诞大阅兵保驾护航的任务。


事实上,在200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两次大阅兵桥梁安全保障任务中,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就与其它兄弟单位一起受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的委托及指导,两次承担并很好的完成了阅兵及行进线路桥梁和通道安全性评估复核验证的光荣任务。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团队再度受命,体现了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和行业专家对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的高度信任,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圆满完成了这一重要任务,为新中国70年成立奉献了贺礼,也为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代表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10年间连续三次完成大阅兵桥梁通道安全评估保障任务增添了新的光彩。

作者:石永久(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主任)、张天申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总工程师)



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隶属于清华大学,检测业务接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指导。清华大学结构工程检测中心成立于2004年,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遵照公正、科学、准确、满意的宗旨,面对社会提供工程结构检测服务。检测中心依托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工程结构实验室,已完成了大量房屋建筑、桥梁通道等各种工程结构的检测与安全评估工作,获得了有关方面的肯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1.jpg

 

%e6%a3%80%e6%b5%8b%e4%b8%ad%e5%bf%83-70%e5%91%a8%e5%b9%b4%e9%98%85%e5%85%b5%e8%8d%a3%e8%aa%89%e8%af%81%e4%b9%a6.png

荣誉证书